咬痕

今天,亞亞在小熙的左臉上,咬了一口。
沒有很用力,但也足以留下紅紅的咬痕,
晚上,已經變成暗黑色的黑青。

我坐在沙發上,
姐姐跟弟弟正在我旁邊玩,
玩著會發出聲音的故事書。
突然,弟弟放聲大哭,
我淺淺的問:「小熙是怎麼了?」
亞亞輕輕的回:「我咬了小熙。 」
我一時無法回神......亞亞咬了小熙!?
再加上吃完了藥,實在昏昏欲睡,
先把小熙喚來,檢查一下好了。
「你咬弟弟那裡啊?」
「咬臉。」
哎唷,左臉整個紅通通的,仔細看,真的可以看到齒痕。
小熙委屈的趴在我身上大哭,
應該是很痛,想想我被小熙咬時,也總是會無法克制的大叫一聲。
這時的心情,十分沉重,我要如何處理這個咬人的孩子?

唉~~
只好很冷靜的問亞亞:「你為什麼要咬弟弟?」
「因為他要跑掉,我要跟他玩音樂書啊,所以我就咬他......」
「可是他大哭了耶......這樣好嗎?」
「不好............」
「要怎麼辦呢?」
「.................」
好吧,小的哭不停,決定先隔離二個孩子。
「那妳自己去房間裡玩吧!自己好好想想要怎麼辦。」
「好!」
亞亞就自己帶著音樂書,走進房間,自己玩,
頭也不回的走進去。
我覺得,她一定認為自己沒錯。


而我就帶著小熙進房間安撫,
這孩子很快就平靜了,然後也忘了被咬的事,
一直要去找姐姐玩,
但我還是先隔離二個孩子,讓小的進入睡午覺模式。
大的,也在自己房間裡,窩在床上玩到睡著。

一直到快四點了,小熙醒了,我也要叫亞亞起來準備上畫畫課,
亞亞自己就跑來跟我說,
「我以後不會咬弟弟了,我知道不對了。」
「那你是不是應該跟弟弟說什麼呢?」
「弟弟對不起。」
接下來,二個又玩在一起,一起到社區圖書室準備上畫畫課了!

這次的經驗很奇妙,
我完全沒有發火,
我很心疼小熙,也不了解亞亞為什麼要用這種行為對付弟弟,
不知道他是從那裡學來的,
弟弟到現在也還沒咬過姐姐,
所以,起先我心裡是充滿了疑問的,
導致我第一時間,沒有爆炸。
但在姐弟二人分開時,
看著弟弟臉上的咬痕時,真的就開始越來越生氣,
覺得為什麼可以欺負自己的手足呢?
火氣就慢慢的上升,
一直到亞亞起床,那一句「我知道不對了」
我的氣就瞬間完全消失!
原來她知道她的方法錯了,
她有在思考,她有在學習,她比我冷靜。

這時候,換我慶幸,
當下,我沒有生氣的對她大吼,
我沒有生氣的想要對她動手,
我沒有用粗暴的方式,想要教訓她,
還好,
我沒有讓情緒泛濫,
隔離,讓我抽離當下沒有動手,
休息片刻,讓她冷靜的願意道歉。

真的,
我覺得,得救的是我,
因為,我沒有做出可能會後悔的事。
暴力,是無法解決任何事。

當事者小熙呢?
一如往常,開心的跟在姐姐身邊玩,
一副沒發生什麼事一般。
我心裡想,等他再大一點,會還手時,
事情還會這樣簡單的結案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