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覺

回家當家庭主婦,已經三年多了,
在這三年裡,
做了很多事,也學了很多不同的才藝,
從以前就很喜歡的縫紉,到後來的手作包包、髮夾,
從上班時的二菜一湯,三菜一湯,到現在麵包、饅頭、蛋糕、點心,
學了好多以前年輕時想都沒想過的事。

還在上班時,生活有自己的空間,
即使結婚了,還是有屬於自己的社交與時間,
自己有賺錢,想買什麼,不用太在意,
想過什麼生活,看自己努力,
主權,還是在我手上 。

有了一個孩子,
因為我與周PM的堅持,
所以,自己的孩子,自己帶,
我請育嬰假,回家當全職媽媽,也很理所當然,
為人辛苦的,不只是接腫而來的家事、孩子教養,
更多的是,自我的認同。
這是一條很長、又很苦的路。

家庭主婦,是個低成就感,又沒收入的工作。
早上整理完房子,中午就亂了;
認真煮三餐,小孩要吃不吃的;
煮完飯,廚房加餐桌上有一堆鍋碗瓢盤在等我;
家裡洗衣籃永遠是full,即使陽台已經掛滿衣服;
總是在要出門時,小孩尿布是濕的、是有大便的;
要找衣服要去床上找,不能在櫃子找,因為收好的衣服還來不及找;
有了吸力超強的dyson,家裡地板還是踩起來是沙沙的;
好神拖也已經不再神了,濕紙巾擦地還是比較快的;
當存款的數字只有下降,為了愛買還是要當伸手牌;
總總、總總......
再加上,生了二個孩子,肚鬆髮亂的,著實是個黃臉婆,
心裡真的不好過,
不好過自己的那一關.......這是自我形像,自我認同的問題。

有一次,聽到周PM說著一位工作上認識的女強人,
結婚生子了,慢慢的把重心移回家庭,
卻被友人打趣的說 「女性的敗類」,
我知道,這是個玩笑話,
但自己還是會想到,自己不就是「敗類中的敗類」?
唸書唸一堆,還唸了研究所,
現在卻在家裡帶小孩?!那念這麼多書做什麼!
(不要懷疑,就是有長輩這樣講我)
唉~~
只能說,我在堅持別人眼中不一樣的事。
但是,很現實的,
我可以很堅強的面對別人口中的問句,
卻不能過自己的那一關......

所以,我發現,
我用手作來找到自己的時間空間;
我用手作來找回自我的肯定與欣賞;
我用料理記錄我每一天;
我用料理來博取家庭的重心;
但,虛空的還是虛空......
我還是躲不掉生活中的暗藏的無力感與自我否定。

在我真的承認這些的負面情緒與事實時,
慢慢的,我才開始得到釋放。
原來,我做再多事,我會再多事,
我還是我,並不會改變什麼,
我還是我,原來的樣子。
接納自己失敗的樣子。
當我開始放下手中的成就感,手上不停的工作時,
我才能開始面對自己。

當愛自己變成一件很難的事時,更不用說要愛人,尤其是家人。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