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教啊!管教啊! 難纏的二歲暴風期

這二個星期,亞亞的成長快速到驚人,
不只在語言詞彙上,肢體動作、情緒表達上,都令我吃驚。
最讓我訝異的,是她的自我意識表現,已經開始讓我有要好好管教她的心理準備。

最近問她,最常得到的答案是「不要」,
換尿布,不要! 坐小馬桶,不要! 洗屁股,不要! 穿衣服,不要! 洗手,不要! 吃飯,不要! 睡午覺,不要! 去散步,不要! 洗澡,不要!
真的很多不要,也真的會令人煩躁⋯
剛開始,會用轉移焦點的方式,來讓她不要堅持,
但幾次之後,她也知道大人的招術,也越來越難溝通⋯
前幾天早上,亞亞大便了,一如往常的要去洗屁股,
但她說什麼也不要,還在旁邊看故事書,
我說:「那你帶公雞一起去洗。」
「不要!」
「不洗屁股,屁股會痛痛耶。」
「不要!」
「洗完屁股,媽媽給你貼紙。」
「不要!」
⋯⋯(我真的火大了!)
「洗屁股,不洗,我把所有的故事書收起來,今天都不能看!要不要洗屁股」
「不要!」
⋯⋯我立刻把書櫃上的巧虎,小太陽,通通抱去書房,
「要不要洗屁股」 「不要!」
接著,我把她桌上所有的樂高,全部收到桶子𥚃,帶進書房,然後,把門關上,
「今天你都不可以玩積木了」
這小孩一臉驚訝的看著我,臉上滿是淚水,
乖乖的跟我去廁所洗屁股,
就在洗屁股時,這小妞,居然說
「媽媽,對不起。」
我問她:「你知道為什麼要說對不起嗎?」
「亞亞不洗屁股。」

不吃飯,也是,而且,已經二次了。
說不吃,就不吃,
人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所以我也不留飯給她,
在她看到飯菜吃完,桌子清空時,
我看到她一臉失落,又不敢問的表情,
其實我很心疼,
不是心疼她會餓,而是心疼她的倔強,
這種不認錯的個性會不會給她很多苦頭吃?
明明會餓,但就是不願意過來承認自己會餓。
到了睡覺前,這小孩夠聰明,吵著要喝奶,
周PM回她一句:「你不是說不會餓,不要吃晚飯。」
這小妞才說:「肚子餓餓的。」
當然,還是有給她喝奶,再睡覺。

其實她都知道她在做什麼,她在測試我的底線,以及她的界限在那裡。

我明白,這個時候的孩子,正面對一個自己無法理解和處理的狀況。
身心靈,都在成長,
對這個世界累積二年的探索與知識,一下子全暴發出來,
常常,我覺得有點像青春期的少年,
「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有點為反對而反對,要自我做主。
就是這樣的自我中心,她說了就算,
再加上,一直以來,父母都為她打理的好好的,
就讓她更覺得我們都會順著她。
這可不行啊! 媽媽我可不是你的貼身僕人,
我是妳的媽媽,我會陪妳玩,說故事給妳聽,
同時也會管妳、教妳、罵妳、甚至處罰妳,
因為,為妳設立界限是我做父母的責任,
這是保護妳,教育妳,愛妳的一種方式,
我希望看到二十年後的妳,是一個有自信、會自重也尊重他人,能為自己的決定負責,遇到挫折不會一厥不振,會自省,再調適自己,再勇敢面對的人!
品格,是我最想留給你的財產。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22:6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