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的鏡子


在床上安胎,己經十天了,
而也有十天沒有好好抱抱亞亞了,
聽著亞亞這幾天的喃喃自語,覺得才滿二歲的孩子,即成熟又叛逆的,心裡倒是心疼起來⋯

今早看了一篇部落格文章,談到教養其實是在面對自己,寫得我心有戚戚焉。
想到自己進入全職家庭主婦這個角色時,實在沒有想很多,
只想著,小孩要自己帶以後才會聽我的,
只盤算,生了孩子薪水給保姆、小孩、繳完稅,也所剩無幾了,
在利弊得失分析後,很正常的選擇全職媽媽這條路⋯
但在成為全職媽媽之前,真的不會知道,所要面臨的最大挑戰是什麼⋯其實是自我價值、自我肯定、自我角色的定位
孩子出生,因為堅持親餵,馬上就被綁住。完全的失去自由,連生活中最基本的吃喝拉撒,全都要看一個只會哭的小孩臉色⋯⋯真的很難調適⋯
以前我大小姐不爽要吃個下午茶,要幾點回家,老公都管不著,現在都被小孩牽制住,會不會打亂她的作息時間?會不會讓她吃到過敏的食物?
唉⋯這是一門稱為「委身」的功課,而第一件事,就是犧牲⋯
誰會想到當媽要先犧牲啊! 一點都不能爽爽過,只能一直調適自己,只能在孩子對著自己笑時,得著一點點的安慰,
面對自我的過程,其實比帶孩子還難,
完全無法從家庭生活中得到自我肯定,大部分都是自我衝突,
以前可以從工作成果,人際關係成長中得到讚美與肯定,
現在只能自我安慰,哇!我今天可以多煮一道菜耶!
我調適完了嗎?委身的學分修完了嗎?
當然還沒,我還在面對自我中⋯
只是這種犧牲正慢慢進階至另一層面了,多了一種願意與成全。


躺在床上安胎已經十天了,
亞亞常常會自言自語的說著:媽媽不舒服,媽媽要躺躺休息。
有時會到我床邊玩耍,希望可以上來一起躺。
有一天,是外婆到家裡陪亞亞,
那時,外婆在廚房煮飯,亞亞自己在客廳玩耍,而我在房間躺,
突然,亞亞莫名哭著走進房𥚃,走近我,要抱抱⋯
心𥚃真的心疼,心想,他忍耐多久了啊?
這時,我也才明白,我生命中的影響力在這個孩子身上有多深,
我在忍耐,他也在忍耐,
我在面對自我價值困惑時,他也因著長大學習而在構築自我價值,

孩子真的像一面鏡子,不只是照的很清楚,更是一面只說實話的魔鏡,
把我的一言一行反映的清清楚楚,
更把無形的態度、信念、價值系統,十足的展示出來。

走進家庭前,我一點也沒有喜歡與小孩相處,甚至可以說這是我不在行的事,
選擇全職家庭主婦的角色,可以說是理性分析下的判斷,
現在,我一點也無法理性的分析所得所失,
只能很認真的過每一天,與面對自己心裡的爭扎,不謹只是為了孩子,也是為了不愧對自己的選擇。

留言

  1. 當全職媽咪沒有那麼可怕
    妳會因為孩子漸漸去認識其他的全職媽咪
    彼此交換育兒心得
    就算沒有
    妳也會因為孩子的笑臉.孩子的依賴而滿足
    要記得~全職媽咪包辦保母.煮飯婆.打掃工人.孩子最初的老師
    是家庭中很珍貴的角色唷
    妳....很....重....要
    不用因為暫時的離開職場而充滿忐忑 隨遇而安
    祝福妳的于媗..YUKI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你這位超~幸福又正的人妻的分享
      我當全職媽媽的路應該不會太難走才對~~
      每次看你分享你二個寶貝的生活點滴
      就覺得好棒、好溫馨的家哦!
      重點是,你超辣的!!!!!!!
      那裡找的到有二個上小學的孩子,還穿短褲馬靴騎重機的媽媽啦!!!
      羨慕啊~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