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的食育

今天早上,與鄰居一起烤了巧克力戚風蛋糕,
在等待冷卻脫模時,我們一起用了午餐。
是個美好的早上。

這位可愛的鄰居大姐,是個很愛孩子的媽媽,
愛自己的一雙兒女,也很照顧每個在她身邊的小小孩,
以前曾在幼稚園的工作經驗,讓她帶起孩子特別容易,
就連我家的嬌滴滴與暴走熙,都很喜歡與她相處。
我們都稱乎她為「楊老師」。

中午,我們一起吃飯,
下個月滿四歲的姐姐,不時的叫著:「楊老師,我要吃毛豆!幫我剝~」
現在一歲九個月的弟弟,則是一直比著桌上的午仔魚,
一直望著她,等著楊老師夾魚給他。
這位大姐,很有耐心的夾魚,也剝毛豆,
還不時的跟我家的姐姐說著,桌上食物的好處,
「吃紅蘿蔔對眼睛很好哦!」
「綠色的花椰菜是小樹哦~小熙要吃哦!」
「吃魚要注意刺,要先看一下哦」
十足的有耐心,
而孩子也很認真的聽著她所說,也認真的吃飯。
最近很挑食的小熙,就聽到「樹」這個關鍵字,
而願意用手抓起花椰菜,往嘴裡放,
亞亞也很認真的吃紅蘿蔔,毛豆也試著自己剝,
到了晚餐時,還告訴我,要吃紅蘿蔔,這樣對眼睛很好。

孩子很單純,
在餐桌上,
楊老師認真與他們對話,
孩子就相信,就聽進去了,記得了,
小熙晚上也跟著姐姐吃紅蘿蔔,
也會開始說「樹」「肉」「還要」,來表達自己。
亞亞晚上也認真的吃完一碗飯,
自己動手夾菜、夾紅蘿蔔絲、夾肉,
咬不動時,再請我把肉的筋剪掉。

今天,真的很開心與楊老師一起吃飯,
她與孩子的互動,讓我真的看到,
餐桌上的食物,每一道對孩子而言,都可以說出吸引他們的故事,
引發對食物的好奇,比吃下肚更為重要,
他們了解食物從何而來,有何功用,
或是特殊的形狀,都有可能是讓孩子愛上食物的起點。

吃完飯,讓亞亞自己動手在蛋糕上撒上糖粉,
每人切一片,嚐嚐一個早上的成果,
真的讓身心都得滿足。

期許自己,也能在餐桌上創造吸引孩子眼光與食慾的點子,
成為一個有耐心,又用心的家庭主廚。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