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拒絕的能力

三歲八個月的亞亞,今天很可憐的心情洗了三溫暖,
我這個狠心的媽,居然到現在為止,
依舊覺得她所得到的好與壞都是她應得,而且與她有益。

今天,是我在社區的快樂烘焙日,
上個星期早早就約好了要來做pizza午餐派對,
所以大家的心情一早就很開心。
在社區的教室裡,大人桿麵,小孩放料,
本來大家開開心心的,期待pizza的出爐,
沒想到,就在等待的時間裡,
一群小孩們在看平板裡的卡通時,事情就這樣發生了......
愛看電視的小熙爬上了塑膠椅,
氣急敗壞的亞亞跑向了坐上椅子的小熙,
喊著:「這是我的位子!」
接著,大手一推,就把弟弟推下椅子,
小熙就左臉頰直接撞上地面,瞬間大哭。
同時,所有的大人都大聲 喝止,仍然挽救不回這正在發生的一幕......
我,十分的生氣,若是用百分比來看,應該有95%,
剩下的5%,是我想要為亞亞留面子,而按耐下來的。
小熙被社區的媽媽們抱著安撫,
我把亞亞拉到一邊,嚴厲的訓斥著,
「不能把弟弟從椅子上推下來,其他小朋友也不行,
把人推下椅子,是會受傷的!」

這小孩臉上知道做錯事的表情,但心裡卻一直想要跑去跟別朋友們玩,
這讓我又多了3%的怒氣!
馬上打了電話,告訴還沒出門的周PM,
請他來帶亞亞離開現場,
同時,立即限制亞亞的行動範圍,請她罰站,直到爸爸來接她。
被我處罰的亞亞,不說話的站在沙發旁,
一看到周PM出現在教室門口,
就被我請出了教室,
這女孩,一走出門口,就抱著爸爸的大腿,大哭起來......

周PM帶著她去買飲料給我們,
等她回來時,我們第一片的pizza都吃快光了,
這時,爸爸說:「小女孩知道錯了,別再罵她了,她不知道這會很嚴重。」
我說:「你知道嗎?她是故意的。」
把孩子帶回教室,我就不再說這件事了,
趕快帶亞亞來吃自己做的pizza。

接下來,又是歡樂時光不間斷,
pizza、玩樂、卡通,更高興的是,
亞亞在教會裡的好朋友從台北來訪,
這對開心的兩小無猜,就一路從教室玩回家裡。
一回到家中,兩個孩子就在房間裡玩,
但是,他們把房門關上,不讓小熙進入,
因為他們不想讓小熙進去搗蛋,
而且,他們在玩一些有小零件的玩具,
所以,我也不讓小熙進去。

可憐兮兮的小熙,只能站在房門前哭,
手比著門,一心想進去玩,
最後,只能讓小熙陪著我們聊天,吃午茶,吃餅乾,
我們陪他玩車車,堆樂高。
但是,小熙不時還是會把眼神投向姐姐的房間,一副要哭要哭的臉⋯⋯

就這樣,亞亞與好朋友過了開心的下午,一直到晚上,好朋友要回家了⋯⋯
小男孩不想回家,脾氣拗了起來,
男孩的母親提議,讓亞亞送男孩一個紀念品,讓他願意回家。
在急於讓孩子回歸平靜的大人眼裡,
這是好方法。
沒想到,這是災難的開始。

亞亞認同此法,回說:「好」
小男孩手上拿著玩具吹風機,說:「我要這個。」
亞亞小小聲的說:「好」
接著,她就後悔了,
不斷的要把玩具要回來,想當然爾,
到手的玩具怎麼可能放手,
結果就是兩敗俱傷的局面,
男孩被母親抱走,
手中玩具硬生生的被大人拿回給亞亞,
大哭著離開我們家,
而亞亞則是等著被我約談。

回歸平靜後,
我們很嚴肅的談了今天的事,
玩具送人,不能再要回來,
亞亞說:「這是阿嬤送的,我不要給人。」
若不想送人,在一開始就要拒絕,
「若是妳不想要做的,妳可以說不要。妳可以送別的玩具。

還有她不跟弟弟玩的事,
這讓我們很在意,
講著講著亞亞又哭了,這時,小熙主動走到旁邊抱她,
「哎唷,這弟弟怎麼這樣貼心啊!」我心裡這樣想著......

今晚,亞亞感受到小熙保護她的心,
也知道,要開始面對自己的不願意。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