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界限:執法準則

上個星期六,與同是媽媽的好姐妹們聚會聊天,
發現在大家都在煩惱同一件事
「要容忍孩子的越界行爲?還是堅守立下的界限?」
「原則與妥協要如何拿捏?」
每個媽媽都煩惱不已……
甚至有人還說,所以她現在決定不再看任何的教養書藉了……

言談間,滿滿是無奈。

原本我的立場是,要給孩子明確的界限,
要有好的生活紀律,這是我的責任,
我對碰觸到界限的行爲,是嚴厲的。
但在與好友交流的過程中,
我發現,有的媽媽很能欣賞孩子的調皮。
那天,有一個孩子,爲了趕快喝養樂多,
把桌上的三根吸管一起插入瓶中,
一下子就喝完了,
但卻讓大人氣的牙癢癢的,
其中一位媽媽卻說,「他好有創意,居然想到用三根吸管喝會比較快!」
這句話對我真是當頭棒喝,
因為她看到這孩子的優點了!
一樣的事,若是發生在我家孩子上,應該免不了一頓罵吧……
先不管這孩子的動機,我敬佩這位媽媽的反應,
她真的尊重並欣賞這孩子。

後來,與這位媽媽更多的聊到關於界限的教導時,
她說,孩子的調皮搗蛋,就是一種創意的展現。
這樣的觀點我真沒想過,
心裡響起,「若是完全將界限踩的很緊,是否就抹殺了許多創意呢?」
但又不能沒有界限,
這樣再有趣創意,若不能控制自己行為,
反而成爲小搗蛋,無法讓創意變成好點子。

後來,這位媽媽提到她之前看到的三個管教原則,
說出來後,立刻讓我釐清困惑,
以下情況需要立即制止,
第一點,對自己會造成身體傷害
第二點,會傷害他人的權益
第三點,造成財物的損失

這三點讓我一直很模糊的執法準則弄清楚多了
也讓我在面對小孩歡比北時,多了幾秒鐘思考的時間,
讓我能提醒自己,欣賞孩子的創意,
同時要去思考孩子行為後面的根是什麼?

就像這陣子,亞亞不愛睡午覺,晚上也不乖乖的躺在床上,
要出房門找什麼什麼,忘了什麼什麼……
總是一堆藉口。
這讓我很火大,因為我已經讓她到我房裡睡了,這樣會吵到弟弟,
同時也會讓我少了很多自己的時間。
我開始思考,為什麼她明明就累了,還是要撐著?
她真的很想要有跟我們獨處的時間,尤其是弟弟睡著後的時間嗎?
後來我不再堅持她十點入睡了
也許,她真的很想在外面跟我們說說話,
也許,她真的很想幫我做做家事,
也許,她真的很想從我們這得到更多的肯定與擁抱,

所以,今晚,我就不趕她去睡了,
試著讓她看著我在弟弟睡了之後又做了那些事。

最後,亞亞她在十二點半時,自己走進房,躺在床上睡著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