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ular vs. Pattern

當全職媽媽有一個很大的優點
就是有很多觀察小孩的時間
若是好好的把每天觀察的心得記錄成冊
應該很快的就可以完成一本碩士論文

最近,我很認真的觀察周小妹的生活
發現她是個很需要規律的孩子
而且已經不只是規律
而可以說是她擁有許多的"模式"

其實,我認同生活規律的好處
像是早睡早起有精神、定時吃飯好消化
這些都很好!
孩子生活規律也讓媽媽好照顧他
容易察覺孩子的狀況
只是我家周小妹的規律
已經到了一種固定模式的狀況
喝奶要一定的椅子、要一定的姿勢、手一定要拿奶瓶蓋
沒拿、掉了就不喝
她坐小馬桶,我一定要坐大馬桶
我不坐,他會哇哇叫一直比,一定要我坐
出門散步回家,到了樓下大廳就開始了回家程序
第一件事,把手上的東西全交給我
第二件事,跟我要鑰匙
第三件事,看信箱
第四件事,感應大門跟電梯
第五件事,拿鑰匙開門
以上事件,缺一不可
甚至連走過中庭的路線也不可更改
我有試著打破她的模式
結果換來一陣大哭
也只好繼續依循她的模式

今晚,我和周PM在聊
究竟這樣的模式,是我們訓練出來的嗎?
我仔細想想,這些都是亞亞自行發展出來的
我們給她一兩次好的經驗
她開始學習、記憶並把其他相關的經驗合併
再加上亞亞是個謹慎、堅持的孩子
就造就目前的局勢

這樣一來,一但被亞亞認定的pattern
要更改是不容易的
硬來,只是兩敗具傷的局面
懷柔,也不是長久之計
真的需要更多的智慧與愛來包容及代領
包容她的固執
代領她跨出改變的第一步

只能說,我是亞亞的媽,我被她吃定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