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也有小罪人

周小妹最近讓我又愛又怕……

首先   她開始不愛坐汽車坐椅了
連著二個星期    都在汽坐上一路哭…大哭…狂哭…哭停不下來
玩具也不要…餅乾也不要…什麼都不要…只要媽媽的ㄋㄟㄋㄟ…
搞得我這個星期要帶她坐車時    心裡都好害怕    害怕她的哭聲   害怕我的無能為力

再來就是   她明顯的自我身體主張
已經好幾次了   洗澡時    移動了坐在浴缸裡的亞亞 
她就馬上慘烈的大哭   好像被人欺負了一般受了很大的委屈…
換尿布也是    若果是強迫她躺下   絕對會換來一場大哭
很明顯的    她很厭惡自己被別人改變姿勢

同時越是阻止她去玩的地方及物品   她越是堅持一定要玩到一要抓到
阻止的結果   通常又是換來一場大哭

發現小小孩開始長大了    發展出自我意識了   
也不知道在什麼時候她也知道自由意志了
也許是從她開始爬時   她知道她可以自由移動
所以開始嚐到自由的甜美

但孩子現在就還是孩子
她不知道這些被我們限制的地方或事物是危險的
所以她不知後果的想往前衝    不知後果的想要嚐試
即使要和父母唱反調   即使知道會被打   都要試試看
在這裡…我看到了罪性的甦醒
自私和慾望的甦醒

周PM說的很好
我們是她的父母  就有責任在她還不知道時幫她壓抑(或是說控制)
當她大一點時     就要教導她控制自己   
再大一些時    就是要引導她去自省
等到了更大時    我們的角色就變成建議者了    
她就要為自己所有的行為與決定負責了……
現在不管    日後只會更難管
立下的界限要站穩   不要因為小事就棄守   這樣界限就模糊   就等於沒立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