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密之旅 完結篇

再次上黃維仁博士的親密之旅課程   收獲與去年完全的不同
去年是帶著即將成為母親的心情上課  
所以課程中的內容都很直接的聯結到孩子的身上
我要給孩子什麼樣的原生家庭?  
我要給她什麼樣的印象與影響?
父母的關係如何影響孩子的情感?  
親子關係與互動又是如何影響孩子的情緒表達?
完全的重視個人與家庭、孩子的關係建立上…

現在    已經成為一位母親     回頭上這門課    卻是完全不同的心境
正視到家庭核心    還是在夫妻關係
想想認識周PM即將滿六年      我還是不敢說了解他
總是在很多關鍵時刻    覺得二人並不同步
最起碼我心中總是會想起那句話「不要放棄」
即然已經承諾了    就不要放棄  這不只是對他    也是對自己說的

生活中太容易出現許多「惡」的念頭
常常會引誘自己去做出會後悔的事…
(例如:生氣時   故意說話尖酸刻薄  硬踩對方的痛處 、問話時故意不說意見,實則要對方猜測自已的想法)
但總是要做了之後才會想到這會破壞彼此的關係
關係可以修補    裂痕確會存在  
太常…太常…太常…太常發生了
這讓我想起學習循環…
人總是在有意識、沒意識、有能力、沒能力中的掙扎
以前是沒意識、沒能力  
現在總算進入有意識、沒能力的階段
意識到要刻意的經營    而且是用對方喜愛的方式
意識到自己的罪性    內心深處的惡的存在    自我意識的高漲
意識到沒能力的自己……

改變對方不容易    改變自己…更難……
要承認自己的不足    要學習新的表達模式
更要忍耐改變時的陣痛……
(原以為已經改變的夠了  其實還差的遠了…)

現在更能體會  「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中忍耐的精髓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