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今天,我憂傷了好久,真實的感受到枯乾。

女兒看著新娘的圖片說著,
「我長大也要當新娘!我要跟媽媽結婚!」
我笑笑的說:「可是媽媽是女生耶~」
她天真的大聲說:「那我要跟爸爸結婚!」
我知道,現階段她的生活裡最愛的人是爸爸跟媽媽,
但以後呢?
對話完,我就受傷了。
因為,也許以後我不能再這樣跟孩子說了,
因為,也許這樣是性別岐視,說不定,是犯法的…

也許,十年後,婚姻已經鮮少存在社會,因為已經不被人重視了,
你與相愛的人,可以選擇結婚,也可以選擇登記成伴侶,
婚姻,需要性忠貞,需要將對方的家人視為自己的姻親,是一對一的關係,
伴侶,沒有性忠貞的義務,沒有姻親的約定,也就沒有婆媳問題,要分開,只需要一張存證信函即可,
聰明的人,一定就知道要選那個選項了。
我心裡難過了起來……
這樣的人際關係裡,到底剩下什麼了?
孩子在要面對如此的環境時,能不被傷害嗎?

自己家裡有著屬於社會弱勢的家人,
看到目前的想要推的家屬制度,真的不覺得會幫助到他,
只會更擔心判斷能力不足的他,
會不會再次又被利用……

與二位有社工背景的媽媽聊到民法972修改的爭議時,
都覺得,立法者站在同志人權出發,站在弱勢人權出發,
但卻也為有心人士大開方便之門,
他們也憂心著是否真的幫助那些鰥寡孤獨的人。

心裡真的感受所謂「靈裡深深的憂傷」
雖然孩子的笑容,不時將我拉出這憂傷,
但那無能為力的枯乾感,已經深深的烙上了。

因為,我身邊的人,贊成的聲音大過反對的,
加上主流媒體上所傳播的訊息,皆是有利法案推廣的,
我真的滿悲觀的認為法案通過的可能性極大……

那持守婚約,一心維繫家族的我,又算是什麼呢?
老古板吧…
想想,三十年後,
我的孩子,那時會在我身旁嗎?
我不敢奢望,
我只能盼望著我不會成為他們的負擔。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