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衝突

唉〜今晚我狠狠的修理了亞亞一頓,
她大哭,我沮喪,
她因為難過而大哭,
而我沮喪於要用到這麼激烈的方法對她,
是兩敗具傷的局面。

一切都是因為玩具而起。
亞亞玩完玩具不收以經持續了很久,
我們已經試過很多方法,幫她分類,
唱收玩具的歌,把沒有收好的玩具沒收,
都沒有用。

今天,他依舊不收玩具,
我講了幾次,她還是不收,
(只有收豆豆而已)
我說:再不把玩具收起來,那我把玩具送給更愛惜他們的小朋友。
他回答說:好 。
所以我就大刀闊斧地地上的玩具全部都收起來。
我一邊收,她一邊哭,一邊阻止我,卻也不收拾,
爸爸在旁要陪他收,而亞亞依舊不動作,
最後,就是所有玩具都被我收起來。
亞亞無法阻止我,只好大哭的說要去睡覺。
爸爸陪他進房,哭的更大聲。
在客廳的我,被激怒的我,繼續收著她的玩具,一件也不留的收到她拿不到的地方。
我真是個慘忍的媽媽。

過程中,我一直思考,有需要用這麼強硬的態度對一個兩歲多的小孩嗎?
雖然老公支持,
雖然事後還是有跟亞亞恢復關係,
但我能說這一切都是出於愛她嗎?還是出於愛自己而急於捍衛自己的地位呢?

愛裡沒有懼怕。
我愛我的孩子,與她相關的事,都希望給她最好的,
我也因著愛她,也需要伸出管教的權柄,
常常,管教會帶來負面的情緒,
不止是她,我也有,
有憤怒、難過、沮喪、懼怕⋯
我好怕,我的做法是錯的,帶給她錯誤的影響,
她也怕,怕媽媽的怒氣⋯
看到她的懼怕,我這樣做是對的嗎?

完全的愛把懼怕除去。
我能給她們完全的愛嗎?
無法。
我是有限的人,能力有限、愛也有限。
我只能禱告,求主擴張、充滿我愛人的能力,
也讓亞亞體驗從上帝而來的滿足與平安。


留言

  1. 小初媽:很喜歡妳分享的教養文章,可以感受到妳很愛亞亞。我可以感受到妳的生氣、挫折和不捨,因為我也正在經歷這樣的過程。和妳分享一些我的心得:和孩子一起收,享受一起收的過程;收完玩具看小太陽或出去散步;讓收玩具變簡單(大分類)、讓收玩具變好玩(自編收玩具歌、玩具回家歌)...只要有一點點進步,就給她鼓勵鼓勵。雖然現在還是亂,但是持續進步中唷!家瑜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