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睡覺之我要小馬桶

好開心  我可愛的女兒  又長大了唷!

今天晚上,周PM很貼心的幫亞亞洗完澡、刷完牙,完成所有睡前的SOP後
就換我上場哄亞亞睡覺
這時候,亞亞童言童說著:
「要一個人睡覺,要一個人睡覺。」
我接著問:
「為什麼要一個人睡覺?」
亞亞回答:
「因為爸爸要去洗澡澡,爸爸洗完換媽媽洗澡澡。」
天啊~~~~~~~~
我和周PM在旁邊都快噴淚了!!!!!!
這小妞居然知道爸爸媽媽在她睡著後要洗澡耶~
(其實還有要洗奶瓶、要整理餐桌、客廳,以及要放空一下)
這麼可以這麼貼心啊!!!!!!
當下周PM就衝動的說要PO上FB

今晚的驚喜還沒結束
我和亞亞一起幫他把陪他睡覺的娃娃都放好,蓋好毯毯,
躺在床上一起唸完睡前故事,
她突然很緊張的說:
「我要小馬桶,我要小馬桶」
懶惰的媽媽回答:
「你有包尿布,尿下去沒關係。」
亞亞很堅定的回:
「不要,我要小馬桶,我要小馬桶。」
這時我心裡想,「大概是不想睡的拖延戰術…」
只好大叫周PM來帶亞亞進廁所,但廁所濕濕的,只好把小馬桶帶進房裡
很快的,幫亞亞脫了睡袍,脫了尿布,
女孩又很快的坐上小馬桶,一會兒就說
「尿好了!」
開心的站起來,還說著:「臭臭的、臭臭的」
又留下二個目瞪口呆的父母
因為亞亞真的尿尿了!!!!!!

這女孩送給我們的禮物真的好大哦!
她真的默默的學會好多事哦,說話也是,表達能力也是,
今晚在開車回家的路上,我還聽見她自己一個人在講著常唸的故事書的對話
一字不差的自己講著,我相信她心裡一定也有著繪本的畫面
好開心看到亞亞每天每天的進步!   讓我覺得平常的辛勞都是有回饋的!
這種收到禮物的感覺好棒哦~


[事後感想]

其實,我們晚上已經讓亞亞一個人睡很久了,但都是等他熟睡後再離開,
通常,早上一醒來,女孩發現是一個人在房間時,都會哭著要找我們。
這個星期,事情發生一些變化…
叫醒我們的不是哭聲,取而代之的是小孩玩耍的聲音,
然後很準時的七點半前,亞亞會自己走進我們的房間,叫我們起床。
而且,有幾次是,小孩沒進我們房門,直接走到客廳,然後就玩起玩具了……
這二天,亞亞也有幾次跟我說「我要小馬桶」,
然後我帶她去廁所時,發現她已經尿在尿布上了…
仔細想想,這些都是她在蘊釀成長的軌跡,只是當時我真的沒有想到她這麼快就學會了。

我真的覺得小孩無時無刻都在學習,
我常常唸繪本給她聽,她也很愛聽,
我除了唸繪本上即有的文字,也愛找圖片裡的線索給她看,
為了讓她不要覺得一定要有爸爸媽媽在身旁一起睡覺,
偶爾,我看到繪本裡的主角睡覺時,我都會問問她:
「小兔子是不是一個人睡覺啊?」
「小雞在媽媽講完故事後就睡著了耶」
「小兔子有沒有蓋毯毯啊?」

連尿尿這件事,繪本也幫助很大。
之前我在圖書館借了本「我要小馬桶」這本繪本,
故事裡的小公主也是正在學習上廁所,
故事最後,小公主大喊著:「我要小馬桶」,
但還是來不及了,最後的畫面是很不好意思的小公主站在濕濕的地板上。
情節跟亞亞的生活真的很像,她也很常來不及就尿濕濕了,
其實,我發現在尿濕的當下,她多多少少都有一些負面的情緒,
我都會先耐住性子安慰她,(但心裡的OS是:又要擦地板…)
「沒關係,下次要記得跟媽媽說你要尿尿」
有幾次,我是這樣說的
「沒關係,下次你可以跟小公主一樣大叫我要小馬桶,媽媽就知道亞亞要尿尿了」

亞亞真的讓我大開眼界,她真的有聽進我的說的話
我真要每天認真陪她玩、努力陪她玩
也要清楚地生活給她看,
讓她真能在遊戲中學習,樂在生活!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