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讓孩子安心做自己 part 1 品格

讓孩子安心做自己
李坤珊 著

這位作者的文章,我常在親子天下的專欄中閱讀,每每閱讀,總是重重的敲著我的心,
因為李老師用了許多的例子,道出了我這個做母親的擔憂,也解決我許多的疑惑
所以再看到這本書時,就不假思索的買回來

part one 品格

李老師是學前幼兒園的老師,在書中,都會以她親身的例子做為說明。
在品格這個部分,她點出了一件事,是我之前沒想過的,就是「尊重」。
而且是尊重孩子是個孩子,而不是個大人!
大人是我,我有大人該有的責任。
孩子是她,她就是會有幼稚的行為,
就接受吧!
重要的是接受後,要去面對及反應,有互動,才會有成長。

尊重孩子的差異、她會害怕、她的堅持、她的不同、她的心情、她的需求、她的想像…
尊重她現在就是個孩子
幫助標明她的情緒,認知周圍的環境,給她正確而有限的選擇,讓她學習面對自己、負責

而我身為大人,也要有大人應有的責任,
就是要在身、心、靈上盡到保護孩子的責任,同時也要以身作責成為榜樣
成為願意傾聽她們的大人,進而成為她們願傾訴的大人

我很喜歡書中的一句話
「在人類成長的第一步裡,我們是從學會依賴,進階至獨立;
是先學會愛自己,才有能力愛其他的人。」

我想到了當時在上初為人父母時,有一堂課的作業好像是要討論你最想要教孩子什麼事,
那時,我寫下的是「學會愛人也懂得被愛」。
我希望我的家庭裡是充滿著愛,是願意分享愛,也懂得享受愛的,
所以當我看到這段話時,我就更明白,
我要經營的家,是要讓每個人都可以在家裡安心做自己的。

我想,當安全感滿足了,就不再害怕,也就願意站起來吹吹冷冽的風了。


後記:
品格教育,最近常被人提出掛在嘴上說嘴……但在我聽來總是事後諸葛。
這些年,有孩子的人總是很在意自己的孩子品格教育,
所以好多補教系統也紛紛強調起有多重視品格養成的方法,
我也很好奇,好品格,要如何教?   是家教重要,還是學校重要?
如果家教重要,為什麼小孩在家的時間這麼短呢?
如果學校重要,為什麼現在的學生跟家長都不尊重老師呢?
若一個人的心受傷了,我想家教、學校、補教都來不及了吧……
所以什麼才是最重要的,真的值得一想再想……









留言

熱門文章